首页 >> 科技资讯 >> 我国科学家发表中国农村地区由乡村医生主导的多层面血压控制干预措施的有效性结果


我国科学家发表中国农村地区由乡村医生主导的多层面血压控制干预措施的有效性结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量:493

  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超过3亿,控制高血压减少其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是重要的健康目标。近日,《柳叶刀》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农村高血压控制项目(the China Rural Hypertension Control Project, CRHCP)大型整群随机对照试验第一阶段研究结果,该项目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研究团队牵头开展,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社区高血压综合干预研究。

  研究者在全国范围内纳入326个村庄的33995名高血压患者,随机分配至综合干预组和常规管理组,综合干预组入组17407人,常规管理组16588人。其中,综合干预组采用了囊括卫生系统、一线医生和患者及家属等多个层面的综合干预措施。在随访18个月后,综合干预组平均血压由基线的157.0/87.9mmHg降至130.5/73.2mmHg,常规管理组由155.4/87.2mmHg降至143.5/79.5mmHg。以血压<130/80mmHg为降压目标值,综合干预组达标率为57%,常规管理组为19.9%,综合干预组的血压下降值同样显著优于常规管理组,两组均无治疗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报告。研究结果提示由乡村医生主导的干预措施使中国农村居民的血压控制情况显著改善。

  该研究证实了人群强化降压治疗的安全性及可行性,研究者提出,这种可行的、有效的、可持续的实施策略,可以在中国农村地区及其他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高血压控制中推广应用。该研究的第二阶段正在进行中,计划评估第36个月时的心血管结局、住院、全因死亡率等结果。

  论文链接: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2)00325-7/fulltext

  注:此研究成果编译自《THE LANCET》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