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睡眠不足或通过在机体肠道中积累活性氧而导致死亡


睡眠不足或通过在机体肠道中积累活性氧而导致死亡

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量:350

  近日,来自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或会通过在机体肠道中积累活性氧的方式而导致机体死亡。相关工作发表在国际杂志Cell上,标题为“Sleep Loss Can Cause Death through Accumulation of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in the Gut”。
  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果蝇和小鼠后发现,睡眠剥夺或缺失会导致机体肠道中活性氧(ROS, reactive oxygen species)以及氧化性应激效应积累。ROS是诱发机体死亡的驱动因素,中和活性氧能有效预防氧化性应激反应,能让很少睡眠或无睡眠的果蝇拥有正常的寿命。同时,通过口服抗氧化剂或靶向作用肠道的抗氧化酶类的转基因表达或能应对ROS所带来的损伤。
  目前研究人员仍然并不清楚为何睡眠不足会诱发机体肠道中ROS的积累及其致命机理,后续将深入研究机体肠道中ROS积累机制及其对机体生理干扰的特殊生化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