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塞尔维亚和中国签署空间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塞尔维亚和中国签署空间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量:281

  塞政府网站、国家电视台RTS和南通社6月5日报道,负责创新和技术发展事务的政府内阁部长奈纳德·波波维奇和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分别在贝尔格莱德和北京通过视频连线会议签署了一份关于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创新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波波维奇表示,备忘录签署对塞的科学、大学、经济和民众生活都将具有重要意义,两国在空间技术、卫星系统、空间观测系统的开发,以及空间技术在智慧农业、电信、生态系统、遥感系统和地理定位等领域的应用合作,将增进两国的双边关系。中国愿意将其空间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知识与经验提供给塞尔维亚,这种开放合作愿意表明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显示了两国之间的钢铁友谊之固。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表示,塞尔维亚是中国的老朋友。备忘录的签署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空间技术的合作推动了两国双边关系向前迈出坚实一步,也将在两国的经济合作中占据重要位置。我们愿意同塞方共享航天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双方航天技术水平的提升和航天产业的发展,为推进中塞两国在和平探索与利用外层空间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他希望尽可能多的塞尔维亚科学家和优秀工程师参与到这一领域的合作项目中来。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在两国共同设计的航天器上找到塞尔维亚国旗。
  根据该备忘录规定,塞尔维亚和中国将在空间技术的科研、开发和应用方面推动双边合作,包括共同建设卫星数据站,开发卫星系统和服务、提供发射服务,互换卫星数据和创新服务、遥感卫星应用、深空探测、地球科学、航天教育、气候变化和环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