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德科研人员通过编码大肠杆菌获取可医用贻贝超级生物胶


德科研人员通过编码大肠杆菌获取可医用贻贝超级生物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量:267

据德国生物经济网站(biooekonomie)近日报道,柏林工业大学(TU Berlin)的研究人员成功获取贻贝足丝粘蛋白,可作为贝类超级生物胶(Muschel-Superkleber)用于伤口和骨折愈合。

研究人员发现,贝类动物无论在海底还是在石头、金属或塑料等任何环境或材料表面都能牢固附着的原因是足部能分泌一种具有极强粘附性的蛋白。粘合能力强且具有生物兼容性的粘合剂非常适用于外科手术和再生医学,可快速处理复杂的骨折,而不必使用螺钉、钉子或板材。此外,还可用这种生物胶封闭皮肤伤口和其他组织损伤。

很久以来材料和医学产品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都在关注相关研究,但获取大量贝类足粘蛋白有两大难题:一是成本高昂,无论是直接从海洋动物中提取还是化学合成;二是难操作,搅拌过程中该类蛋白即开始粘着。柏林工大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生物技术工艺,通过重新编码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 ),使其生成一种称为“L-DOPA”的氨基酸,在该氨基酸结构上加入保护基团邻硝基苯(oNB),所合成的oNB-DOPA如同光反应保护开关,贝类蛋白的粘合性只有在UV照射下才被激活。这不仅可使大肠杆菌生产足量的贻贝足粘蛋白,还可避免自身粘着。

该项研究在可行性阶段得到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120万欧元的资助。目前研究团队正在与企业合作,将通过优化工艺和临床试验,先在动物医院试用,再逐步将产品推向医用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