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学家利用一个有3000年历史的埃及埃默小麦基因组揭示了传播和驯化的历史


科学家利用一个有3000年历史的埃及埃默小麦基因组揭示了传播和驯化的历史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量:191

近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在Nature Plants上发表了题为“A 3,000-year-old Egyptian emmer wheat genome reveals dispersal and domestication history”的文章,通过分析一个有3000年历史的埃及埃默小麦基因组,发现了小麦传播和驯化的历史。

四倍体二粒小麦(Triticum turgidum ssp. dicoccon)是目前世界上种植最广泛的作物六倍体面包小麦(Triticum aestivum)的祖先,也是四倍体硬粒小麦(T. turgidum subsp. turgidum)的直接祖先。埃默小麦是古代最早被驯化的谷物之一。公元前9700年左右,埃默小麦开始在黎凡特种植,而后随着新石器时代农业的普及,逐步扩展到西南亚、北非和欧洲。在本研究中,科研人员报道了一个埃默小麦糠博物馆标本的全基因组序列。运用碳十四测年技术,推定其年代为公元前1130-1000年的埃及新王国时期。其基因组序列显示,与落粒性、种子大小和萌发相关的基因座,以及其他推测的驯化基因座,与现代驯化的埃默小麦有相同的单倍型,这表明这些性状在埃默小麦被引入埃及之前有着共同起源。同时,其基因组也不寻常地携带了现代埃默小麦缺失的单倍型。基因组之间的相似性可用于推断作物在世界各地的传播历史。古埃及埃默小麦与现代阿拉伯和印度埃默小麦之间的遗传相似性表明一个早期的向东和向南传播。该研究结果表明,博物馆藏品作为基因数据来源对于揭示古代谷物的历史和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摘译自Nature Plants, Published: 04 Novembe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