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学家发现ZnT8蛋白失活可通过增强胰岛素分泌预防糖尿病


科学家发现ZnT8蛋白失活可通过增强胰岛素分泌预防糖尿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量:163

近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等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在Nature Genetics上发表了题为“Loss of ZnT8 function protects against diabetes by enhanced insulin secretion”的文章,发现ZnT8蛋白失活可通过增强胰岛素分泌预防糖尿病。

锌离子在胰岛β细胞的生物功能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锌转运体8(Zinc transporter 8, ZnT8)是由SLC30A8基因编码的锌离子转运蛋白,负责把锌离子转运和集聚在胰岛素分泌颗粒中。ZnT8已经被鉴定为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并且其自身免疫抗体最近已经被认为是自身免疫性糖尿病可靠的生物标志,可用于健康状态和2型糖尿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其最常见的多态性在325位氨基酸。SLC30A8基因罕见的功能缺失等位基因p.Arg138*在芬兰西部富集,可预防2型糖尿病。在本研究中,科研人员对招募的已确定的p.Arg138*携带者的亲属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由于葡萄糖反应性和胰岛素原转换增强,对于糖尿病的预防与胰岛素分泌增强,特别是与SLC30A8常见的2型糖尿病危险等位基因型p.Arg325匹配的个体相比,这一结果尤为明显。在基因组编辑的人类多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C)衍生的β样细胞中,科研人员发现p.Arg138*等位基因由于单倍体不足导致SLC30A8表达减少。在人β细胞中,SLC30A8的缺失导致葡萄糖反应性增加。这一研究提示ZnT8可能作为2型糖尿病中维持胰岛素分泌能力的治疗靶点。(摘译自Nature Genetics, Published: 01 Novembe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