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原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暨《创新科技》杂志新一届编委会成立大会在郑州成功召开


中原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暨《创新科技》杂志新一届编委会成立大会在郑州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2   浏览量:1952

image

大会合影

2019年11月2日,中原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暨《创新科技》杂志新一届编委会成立大会在郑州召开。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河南省软科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来自国内20余家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就科技创新与中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在新时代对中部崛起的重要意义等话题展开了探讨与交流。国家“长江学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清华大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陈劲教授、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强,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党委副书记周立,省政府参事张占仓、科技部21世纪中心元副主任、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省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处长李红霞,科技厅办公室主任高拓、副主任马骥,以及来自全国高校和我省智库单位的著名专家教授120多人出席了会议。

陈劲教授以《科技创新与中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主旨报告,提出了振兴中原经济的若干策略,对强化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做深入的展望,对我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余江研究员以《深度数字创新带动区域和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为题做主旨报告,该报告探索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原模式”,要加快大中原城市群的新技术、新市场、新体系的形成,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谷建全研究员以《关于河南创新驱动发展的几个问题》为题做主旨报告,提出了河南打造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的战略意义以及打造科技创新高地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河南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五个着力点。

陈松教授以《聚焦数字化工艺创新,推进中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演讲,提出唯有通过聚焦数字化赋能的工艺创新才能促进中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区域内分工明晰、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黄鲁成教授以《河南省养老科技创新的思考》为题发表演讲,根据当前我国养老市场情况,提出了一些极富创意的养老产品开发设想。

王文亮教授以《数字化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创造教育》为题发表演讲,提出了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的三原则,对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李铜山教授以《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的正确取向》为题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了科技创新在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发展实践、结构优化、链条健全等各方面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对指导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杨艳萍教授以《以科技创新推动河南粮食粮食产业经济的发展》为题发表演讲,立足河南省情,提出了我省粮食产业升级的技术创新方向,并据此提出了推动河南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

image

《创新科技》杂志编委会扩大会议

本次高峰论坛还同期举行了我社《创新科技》杂志新一届编委会成立大会。《创新科技》杂志社社长胡炜介绍了杂志社新一届编委改组的背景和意义。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被聘为《创新科技》杂志编委会主任和主编,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余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谷建全被聘为杂志编委会副主任,黄鲁成教授等被聘为编委委员。新聘《创新科技》杂志编委会主任、主编陈劲教授对《创新科技》杂志未来发展提出科学、严谨的规划设计,并对将《创新科技》杂志办成一流期刊充满信心,也部署了《创新科技》编辑部下一步的工作。《创新科技》杂志编委会副主任余江教授、与会编委委员,以及出席会议的省内外专家就如何提升《创新科技》杂志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对《创新科技》杂志争创一流学术期刊表达良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