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胡炜社长参加科技部科技宣传工作调研(中西部)座谈会


胡炜社长参加科技部科技宣传工作调研(中西部)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1   浏览量:2212

    2019年8月20—21日,科技日报社、科技部办公厅在南宁举办科技部2019年度科技宣传工作调研(中西部)座谈会,探讨如何协同统筹部省科技资讯,更好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工作。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科技日报社副总编辑许志龙,科技部办公厅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吕静等出席座谈会。科技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王俊鸣,科技日报社地方记者部主任赵英淑,科技日报社科学普及传播中心主任尹宏群,江西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谢金水,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健、王蓓,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志强,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德文,湖南科技厅副厅长朱皖,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旭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王晓村,海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钟川,以及来自安徽、西藏的科技管理部门主管宣传工作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我社(期刊集团)社长胡炜、科技日报社河南记者站站长乔地、厅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科技日报社有关省(区、市)记者站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李平指出,作为中央主流新闻媒体,科技日报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报社改革转型发展和做好科技宣传工作的重要指南和根本遵循,以建设中国科技资讯库为核心的“一库两翼多平台”为抓手,全力提升科技日报社作为科技宣传主阵地的功能,更好地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当前,科技日报社正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进一步强化科技领域宣传主阵地的作用。下一步,科技日报社将在重点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渠道上实现转变,建设以中国科技资讯库为基础,以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为主要内容的科技传媒服务平台。围绕中国科技资讯库建设,系统调整报社的组织体系和管理架构,统筹建立新闻宣传和资讯服务的协同工作机制,实现中国科技资讯库的良性运转,更好地为全国各省(区、市)科技管理部门服务。

    曹坤华表示,长期以来,作为中央主流新闻媒体和党和国家在科技领域的重要舆论前沿,科技日报通过全方位、多视角的报道,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科技日报社的关心和支持下,《科技日报》头版重要位置刊发了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的署名文章、李平社长与鹿心社书记的对话文章,使得广西作为一个不太为人知的后发展欠发达、创新资源不够密集的地区能够为全国乃至世界所知,获得更多对外交流分享经验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宣传是科技事业的基础性工作,是科技创新的“软实力”。我们牢固树立“宣传也是科技生产力”的理念,专设由办公室统筹的宣传广西科技形象、科技政策、科技改革举措的专项工作经费,为做好宣传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人员保障。我们还与科技日报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借助科技日报社地方记者站的优势,及时总结、凝练广西科技工作成效,广泛传播八桂大地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闻品牌。希望借助科技日报正在大力推动的“一库两翼多平台”,加强双方在全媒体宣传、发展规划咨询、政务信息报送、媒体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努力提升广西科技创新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也希望大家多关注、多参加、多宣传即将召开的第7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

    会上,吕静介绍了当前的科技工作形势,并就做好科技宣传工作提出要求;科技日报社技术研发部主任邵德奇介绍科技日报社融媒体的发展情况;与会代表就如何加强科技宣传工作进行交流发言。胡炜社长就我社创新云平台融媒体与日报社融媒体合作与科技日报社副总编辑许志龙、报社技术研发部主任邵德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当天下午,与会代表还到广西日报社和广西药用植物园考察调研。

2019科技宣传工作调研(中西部)座谈会现场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

科技部办公厅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吕静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

科技日报社副总编辑许志龙

江西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谢金水(左),河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强(右)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德文(左),湖南科技厅副厅长朱皖(右)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旭东(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王晓村(右)

海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钟川(左),科技日报社广西站站长、海南站站长江东洲(右)

科技日报社科学普及传播中心主任尹宏群(左),科技日报社技术研发部主任邵德奇(右)

科技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王俊鸣(左),科技日报社地方记者部主任赵英淑(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