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我社(集团)承办2019年度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创新方法专委会学术年会暨河南省创新方法企业师资培训班圆满结束


我社(集团)承办2019年度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创新方法专委会学术年会暨河南省创新方法企业师资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3   浏览量:745

    2019年7月31日至8月3日,“2019年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创新方法专委会学术年会暨河南省创新方法企业师资培训班”在河南科技大学圆满结束,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创新方法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河南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和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联合承办。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漪,科技部21世纪中心原副主任、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博士,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国家创新方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檀润华,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创新方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国辉,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社长、教授级高工胡炜,河南省科技咨询中心主任娄海源,河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宁玉献,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书记张项民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情报所代表、相关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我社(期刊集团)社长胡炜主持,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漪致辞并简要介绍了河南科技大学创新方法工作取得的成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创新方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国辉讲话;随后,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博士、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冯立杰教授和河南科技大学郭凯教授分别做专题学术报告。

    周元博士以“推进创新方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的报告,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宏观分析了创新方法作为供给侧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当前创新方法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并指出面向“十四五”新时期创新方法工作应重点推进创新方法学科、长效机制、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内容。

    檀润华教授“一类低成本-高价值的企业创新模式—技术创新方法转移驱动创新”的主题报告,从企业创新人才需求背景、国际TRIZ推广应用现状、基于TRIZ的理论创新:C-TRIZ、面向企业的C-TRIZ/TRIZ技术转移模式、结论等五个部分全面具体介绍了企业借助创新方法实现技术转移新模式。冯立杰教授“元易创新方法”主题报告和郭凯博士“S曲线战略发展下的TESE应用地图研究”主题报告分别就TRIZ理论创新做了专题汇报。

    本次会议加培训为期4天,分两部分内容同时进行。第一部分,由各省、市情报所参会代表组成的专委会研讨组参加专题讨论,就各省创新方法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形成的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针对专委会会议形式、“三师”认证、如何建立创新品牌等议题达成一致意见,会后研讨组对河南省区域创新方法示范企业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与座谈。第二部分,由杂志社、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创新方法师资成员组成的培训团队,对来自省内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的30多名研发、技术骨干进行了为期4天的创新方法基础理论讲解。

    本次会议和培训对于研究“十四五”新时期下创新方法学科建设、探索新时期创新方法推广与服务模式,建立区域创新方法协同工作机制,实现创新方法专委会成员单位间紧密合作和各省创新方法工作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加强我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和企业技术研发、管理人员的技术创新与管理水平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